佳作

2021-2022年度
2019-2020年度
  • 一年級視藝課

    一年級上學期的視藝課以「樂在科小」為學習主題,讓學生從新環境中學習不同的美術知識,從而創作新的視藝作品。當中有「跳跳大棋盤」,透過實地遊走校園內各處的跳跳棋盤,認識形狀和三原色,以拼貼方法自行設計自己喜歡的新棋盤。第二個課題延伸至班內新朋友,課堂上認識重複概念,剪出彩虹色的手印,再進行規律中具變化的排列方法。最後一個課題是配合生態校園的「彩蝶飛飛」,同學既學習基本的對稱概念,認識摺剪技巧,並嘗試以不同的方法運用油粉彩,讓創作的蝴蝶有一種發光的效果。

  • 二年級視藝課

    二年級上學期的視藝課以「怪獸現科小」為學習主題。怪獸世界對於小朋友來說不是一個陌生的課題,卡通片《怪獸公司》更成為小朋友最愛的卡通片之一。因此,我們透過《怪獸公司》片段,喚起學生對怪獸的想法,配合陶藝雕塑家James Rosso創作的陶泥怪獸,學習創作浮雕(半立體)的大口怪獸,當中強調加入不同的質感,讓泥塑作品具更多變化。第二個課題是「怪獸來列隊」,同學認識了把一個幾何形狀,透過平移方法改變為自由形,再把自由形進行重複、規律的排列,形成了一幅密鋪的作品,對於二年級的同學來說應該比較新鮮。最後一個課題是「來自M星的新組員」,透過小組合作創作巨型怪獸新同學,完全給予空間讓同學發揮創意,並鞏固不同創作技巧的應用。

  • 三年級視藝課

    三年級上學期以經典兒童故事《小王子》貫穿各課題,透過繪本,讓同學認識小王子生活中的故事。首個課題是「花語知己」,在小王子故事中,小王子把情感記託到一朵玫瑰花上,藉此帶出人有情感寄託的重要。「花語知己」介紹了不同花材的獨有花語,並學習用油粉彩繪畫漸變色,以局部描繪較細膩的作品。第二個課題為「星際網絡」,認識Collage拼貼的特色,配合拼貼藝術家Hannah Höch一系列人像拼貼作品,從中領略拼貼藝術的獨創性,及以與繪畫藝術的分別。最後一個課題是「E星球」,同學在水晶球內以泥膠創作一個心目中獨一無二的新星球。

  • 四年級視藝課

    四年級上學期以「明渠新希望」為主題,這是一個配合社區本位概念構思的課題。課題中的明渠是位於同區內的天水圍河,同學生活在同一社區,對此河的認識及關注一點也不多。因此,第一個課題透過日常生活中與此河有關的新聞作引入,喚起學生對此河的認識。從而想想如何讓此地方熱鬧起來,故有「河畔風情」課題。第二個課題與第三個課題息息相關,由美食車作引入,請同學構思如要沿著天水圍河安排不同的美食車,美食車的設計會是怎樣,在美食車仍未出現前,必先有一幅能介紹美食車美食的海報出現,透過具設計感的美食海報作宣傳之用。於「看見就想吃」此課題中,同學認識了海報設計的基本要求及特點,並以可愛風格描繪食物。於「美食車開檔」課題中,透過小組合作,共同設計及創作一架美食車。

  • 五年級視藝課

    五年級上學期以「探索非遺」為主題,涉及了中國一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第一個課題由山水畫出發,以不同的濃淡墨色呈現連綿山脈的前後空間感,課堂上同學可利用Nearpod即時分享搜尋所得的中國名山資料,對中國獨有山脈加深了認識。更結合創意畫風,在傳統的山水畫中加入拼貼或卡通手繪元素,讓整幅作品變得跳脫具創意。第二個課題是關於青花瓷藝術。藍白相間以及獨有花紋裝飾是青花瓷的一大藝術特色,同學除了要仿傚青花瓷藝術的創作風格外,更要以傳統紙糊技巧製作茶壺,於一個課題內學習多種傳統中國藝術技法。最後一個課題是「雕光見影」,跨科自編自導皮影戲故事。在視藝課上,學習製作傳統的皮影戲偶,掌握操控皮影戲偶的方法。

  • 六年級視藝課

    六年級上學期以「字由創作」為主題,故明思議此課題與文字有密切關係。文字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但透過不同的創作技巧可把普通的文字變成藝術作品。第一個課題為「瘋文字」,學習把文字透過虛、實空間運用、疏密鋪排、文字粗幼大小變化等,把文字轉化為具意思的圖像。第二個課題為「我創我文字」,除了中文字外,把英文、圖像等與中文字結合,可創作成獨一無二的文字,就如藝術家郭孟浩(蛙王)的三文字書法一樣,是字和畫的合體。最後一個課題是「字由合體」,合體字在中國文字中是獨有的,而且別具意義,當中可見古人的創意以及對文字運用的精妙心思。在此課題中,同學既認識了不同的傳統合體字,亦可按個人喜歡,設計一款新的合體字,透過基本的五大漢字造字結構來產生。創作後,嘗試以雕刻膠版雕出文字,以版畫形式完成創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