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

 
 
總目標
 
1. 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自發的終身學習的興趣和能力,使能發展其個人的多元智能、創意的潛力及優良品格。
2. 培養學生認識及愛護社會、國家及世界,並樂於貢獻及勇於承擔責任。
3. 發揮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天下華人是一家,人人都說普通話」的精神,使學生能有效地與本地、國內及國外人士以普通話作溝通。
 
 
 
教學模式
 
 
 
 
課程特色
 
1. 積極推行小班教學

本校實施小班教學,平均每班25至27人,大大增加了老師的教學和學生學習的時間和空間。在小班教學下,教師能推展「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學生可獲得教師更多的關懷與輔導,學生參與學習活動之機會增加,表達與創造潛力無形的提高,學生的品德行為問題亦能漸漸提高,家長與教師會有較多之溝通機會,提高不少教育效果。

 
 
 
 
 
 
2. 加入電子教學元素,活用資訊科技

本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增加學生對資訊科技的接觸、認識及興趣,協助他們利用資訊科技進行獨立、自主的學習並提升其資訊素養。本校電腦室設有3D打印機、Apple TV、投影機、實物投影機及音響設備等,各教室均使用筆記型電腦及無線投影系統,讓老師教學更靈活;學生亦可利用IPad進行學習,配合全校無線網絡,讓教師於課堂進行有效率的資訊科技教學活動。

為使學生能接觸不同之學習媒體以提升學習效能,本校電子學習班四至六年級開辦電子學習班,以「自攜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模式推行學習,讓學生可利用電子書進行學習,以減輕學生書包重量,並可透過不同電子平台進行互動學習。

 
3. 提倡閱讀風氣

本校從不同層面向學生多角度推廣閱讀,除了中央圖書館外,更設有操場圖書角、大堂悠閱角及課室圖書庫,務求學生在充滿書香的環境下學習。學校更設立晨鳥閱讀計劃,安排學生早上進行閱讀,以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此外,圖書館更經常推廣閱讀活動,如借書龍虎榜、好書推介、作家講座、圖書問答比賽、越借越多fun及主題書展等。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學生們領略閱讀的樂趣,從而培養及建立終身閱讀的習慣。

 
4. 設計校本創意課程

本校致力培養學生的科學探究精神和發揮他們創意潛能,設「創意空間」課,課程分為科學探究和創意思維(SCAMPER)創作,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及共通能力,並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培養勇於創新的精神。

 
5. 重視品德教育

本校重視學生的品德培育。根據實際情況編訂校本品德教育課程,包括生活教育課及成長課,並把品德元素滲入各科,營造全校參與的關愛文化。同時成立品德教育推廣小組,配合學校關注事項策劃各項活動,讓學生在參與課程及活動的過程中,學習認識自己、珍愛生命及服務他人,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並建立良好的品格。

 
 
 
 
學與教關注事項
 
 
 
本年度目標
 
 
- 安排定期備課、觀課、評課及教師專業交流活動,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 引入校外專業支援,提升教師照顧學習多樣性的策略。
- 安排教師參與教育局短期培訓課程。
- 鼓勵教師參與校外專業培訓。
 
2. 優化課堂教學,配合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 持續優化課堂提問及回饋技巧,提升學生思維能力。
- 加強課堂內之讚賞文化,優化獎勵計劃,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 善用黑板處理,深化學生學習的概念。
- 加入電子學習元素,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
- 優化課堂小組活動,提高學生學習效能。
 
 
3. 優化課業設計,照顧不同能力之學生。
 
 
 
 
校本課程計劃
 
1. 英文科外籍英語教師計劃(NET Scheme)
2. 小一至小三Primary Literacy Programme Reading(PLP-R)
3. 小四至小六 英文科Keys 2 Literacy Development閱讀及寫作課程(Keys2)
4. 小四至小六語常會撥款PEEGS 跨學科閱讀及寫作課程(LaC)
5. 小六服務學習課程
6. 中文拔尖課程(學校大使、校園小記者訓練)
7. 英文拔尖課程(英語大使、英文話劇、英文閱讀大使訓練課程)
8. 數學拔尖課程(奧林匹克數學)
9. 視覺藝術拔尖課程(塗鴉藝術課程、陶藝課程)
10.飛躍組
11.毅進組
 
 
 
歷年成功申請的教育計劃
 
1. 優質教育基金: 成立雙語自學平台
2. 優質教育基金: 透過科學教育發展學生的「九種共通能力」,建設創意科學園
3. 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家長教育學會:賽馬會「心繫家庭」家長教育計劃
4.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 安裝環保空調系統
5. 優質教育基金: 以愉快育兒成長為目的,設立家長互助資源中心
6. 聯校有機廢物回收堆肥種植計劃
7. 國內及香港網上姊妹學校計劃參與學校
8. 優質教育基金: 成立元朗、天水圍生態研習資源網及學習中心
9. 優質教育基金: 運用新科技處理學校行政系統
10.電子學習試驗計劃
11.卓越中心(COE)計劃: 資訊素養聯網計劃
12.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WI-FI 100)
13.賽馬會運算思維計劃
14.香港中文大學: 滋味營養教室教材發展計劃
15.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HK):「將可持續生活納入本地小學課程」
16.香港教育大學「三字經與現代社會」網上支援計劃
17.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綠化「騎」行動
18.翁祐中學STEM單元教學設計(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QTN)
19.運用VR及AR技術讓學生認識中國的傳統藝術
20.內地數學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