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特色

各級視藝課程配合橫向及縱向的藝術教育策略,無論在美術知識、技巧學習以及在學習策略上均是循序漸進,互相緊扣。既讓小一同學能從幼稚園的視藝學習中慢慢適應及過渡至小學視藝學習。高年級的同學,尤其是將要畢業的小六同學能涉獵不同的藝術體驗及技巧範疇,為踏入中學視藝學習作好準備。

 

單元主題學習:

一至六年級進度以單元教學形式為主,各級按特定的教學策略設計相關之單元主題,再從主題中延伸三個子題。各子題與單元主題環環緊扣,除了有特定的美術知識及作品評賞外,更涉獵不同的創作技巧及情意表現。

 

縱向色彩知識及中國書法知識學習:

除了單元課題外,上學期一至六年級會遞進式地學習與色彩相關的美術知識,包括色彩的元素、配襯效果、著色技巧等。因色彩是展現視藝作品的必備元素,同學可於往後的課題中加以實踐及練習。下學期則加入了中國書法知識課題,由象形文字開始學習,循序漸進認識古篆、篆書及隸書。

 

上、下學期藝術家介紹:

我們會透過藝術家的生平故事,創作經歷作引入,希望透過藝術家的成長背景介紹,讓學生明白成長的變數。同時,透過欣賞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從中學習不同的藝術風格、創作技巧。最重要是配合藝術家當時的時代背景,了解每幅作品背後的意念,藉此豐富學生藝術視野。

 

主題學習日誌及思維集:

視藝科除了著重創作外,更重視創作過程的發展。因此,我們特意設計了主題學習日誌(一、二年級專用),這是配合各課題學習重點而設計的課堂小遊戲或工作紙,目的是讓同學對於較抽象的美術知識及組織原理有教具體的學習。思維集(三至六年級專用)則是一本以自主學習為主導的視藝科學習紀錄冊,同學可按課題內容搜集合適的參考資料及圖片、繪畫及設計意念圖、腦圖、紀錄創作意念及作品特色、並就完成作品進行反思及自評等。

Top